1.webp

 

狄尔泰曾说“人是什么,只有历史才能该诉你”,小招同样认为,广财是什么,也只有校史能告诉你。“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从今天起,小招将不定期推出校史专题栏目,带领大家走进这三十余年的风起云涌。而校名的变更不得不说是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头等大事,我们就先从这儿说起。
1980年
筹建广东财贸学院
文革结束,春回大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广东的商贸活动日益繁荣,经济建设对财经人才的需求显得迫切,部分其它省市也先后恢复或成立了财经类高校。
然而,在1952年的全国院系调整中省立法商大学停办,十年文革更是严重破坏了广东的高等教育,这使先行者们认识到“创办一所广东省属高等财经类院校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1980年5月,省财办正式向省政府呈交创建“广东财贸学院”的报告并得到批复,但由于资金、校址等问题筹建工作暂告停止。
1983年
广东财经学院是我们的乳名
广东财贸学院筹建停止后,先行者们又迈开了创建广东财经学院的脚步。借鉴其它省份的经验(特别是江西、湖南将财贸学院改名为财经学院),省财办联合省高教局向广东省人民政府呈交了《关于筹建广东财经学院的报告》,并得到批复同意在原已批准筹建的广东财贸学院的基础上筹建广东财经学院。财经和财贸相比,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涵盖的范围更广了。
1983年,经教育部批准,广东财经学院正式诞生,成立时就设置了财政税务、金融保险等九个本科专业。如今仰望校徽,起舞的天鹅下镌刻着深绿色的“1983”,那便是广财起飞之时。
1985年
广东商学院,一改就是二十八年
建校后,学校面临着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于是开始勇敢寻求外部支持。几番尝试后,学校决定在不改变隶属关系的前提下通过改名寻求商业部的支持,这是建校以来的一次大胆探索。《校史》评论道,改名广东商学院“充分展示了广财人锐意改革、百折不挠的建校精神,是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1985年,广东商学院公章正式启用,也许先行者们没有想到,这个公章一用就是近三十年。
改名后,学校得到了商业部的大力支持和特别关心。值得一提的是,1991年商业部部长胡平来校考察并题词“无商不活,无才不兴”,这是学校少有的墨宝之一。
2.webp
1992年
开始筹办广东法商大学
改革开放后,广东省同样面临着法学人才匮乏的情况,但筹建广东法学院未能成功,而后省政府拟在广东商学院的基础上改办为广东法商大学,下设商学院和法学院(二者课程比较接近,部分师资可以调剂共用)。
广东省立法商大学(勷勤大学)(溯源于1931年)校友会获知此消息后,表示希望广东法商大学能与广东省立法商大学(勷勤大学)作为历史渊源衔接由于办学规模等原因,更名广东法商大学屡次不果,但筹办期间打造的强悍的法学专业使得商法融合的办学特色延续至今
3.webp

2013年
成功改名广东财经大学
改名广东法商大学受挫后,学院更名大学的努力并未停息。2012年,学校的综合实力较上一次申请更名(2006年)有了大幅提升,于是再次向改名发起了进攻。 学校经研究决定在备选校名广东财经政法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和广东法商大学中遴选出广东财经大学作为申报更名校名,并于2013年正式改名为广东财经大学。
副省长陈云贤在广东财经大学揭牌仪式上指出,希望广东财经大学借助更名之机,为广东的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财经精英,并鼓励全体师生共同拼搏,冲刺财经类的诺贝尔奖。
至此,广商改名尘埃落定,学校发展迎来了新时期、新起点。
以上是广财的更名史,欢迎补充和指正。望同学们能在这段历史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希望大家能为深入发掘学校历史文化资源作出努力!最后附上一段话:
“回顾历史,可以说,广东财经学院的创办,广东商学院的发展,乃至今天更名广东财经大学,都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广东财经大学的产生、发展和变化既伴随着改革开放的风起云涌,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更表现为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广东财经大学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