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财大有希望升重本吗?看看校长是怎样回答的……

 2016-03-10 王华 转自广东财经大学微信公众号

“我们的广财大有希望升重本吗 ?”

这个问题,相信不少广财师生和考生家长都十分关注。寒假期间,一名广财学子给王华校长写了一封信,就广财大在未来几年部分专业有没有希望升重本询问校长。校长次日就该同学的来信作出回复。


学子来信

王校长:

您好!
        我是广财大的一名普通的学生,很是冒昧地给您写这封信,请您见谅。

最近听小伙伴们说深大今年要全面升重本了,有几个以重本分进入广财大的小伙伴坐不住了,很是懊悔没有报深大而报了广财大。我不知道怎样安慰他们,只能持着"沉默是金"的态度听他们吐槽。我相信除了这几个小伙伴外,绝大部分以重本分进去广财大的同学心里肯定有点不平衡——其他学校都全面升重本了,我们还有盼头吗?我自己也为广财大捏一把汗,如今连深大都全面升重本了,还会有优秀的学子选择广财大吗?在此,冒昧地问您一句,我们的广财大在未来这几年部分专业有希望升重本吗?

此致

敬礼!

一个带着希望的广财学子
2016年1月26日


校长回信

同学:您好!

谢谢你的来信,也谢谢你对学校发展的关心!

你信中说的问题我同样关心,谁都想把自己的学校放到一本招生,名气响、声誉好啊!按照广东现行政策,有博士点的学校才能进入一本(就是你所说的“重本”)招生,目前我校还没有博士点,所以被放在了二本。但广财的招生分数历年都很高,为什么?专业设置好、培养质量好、就业前景好,自然吸引了很多优质生源,分数线高就是必然的了。学校也在制定“申博”行动计划,把争取博士点作为“十三五”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为广财发展打下更扎实基础。但目前广财还在二本招生,是否会影响部分同学的士气,我是这么看的:

第一,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这是两难问题。对于进入广财热门专业的同学来说,如果他们要选择一本学校,那就未必能读到自己满意的专业。反过来,降低选择学校的门槛,就可以选择到心仪专业。这是问题的两面性,两全其美很难,特别是对那些分数线达到一本线或高出一本线不多的考生。

第二,把大学分成三六九等,分一本二本批次招生,本身就是教育的不公平,它剥夺了考生更多的选择权。正如第一点所说,在一本学校的冷门专业与二本学校的热门专业之间,考生只能选择其一,否则就丧失机会。若打破分批次录取,把所有学校放在一个平台上招生,考生的选择面就很大,可以在所有学校的所有专业中进行选择,给了考生充分的选择权。上海市已经宣布,今年高考录取不再分一本、二本等级批次,这是顺应高等教育规律,实现教育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

第三,如果你的同学认为没有读到一本学校就没有盼头了,说明他思想上存在很大认识误区。读什么学校是一时的选择,确定什么人生目标却是一辈子的追求,关键还是自己是否好学、善学,是否善于捕捉机会以及是否有能力把握机会。年轻人都很崇拜马云,可马云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也不是什么“重本”学校啊,类似例子很多,这充分说明是否读过“重本”大学并不是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再说,真要想改变“二本”出身也可以,再加把劲,去考“重本”大学的研究生——这些年你们很多师兄师姐都考上了国内外名校的研究生。

第四,我校一直在努力争取历年来录取分数都在一本线以上的专业,以及国家特色专业、省级名牌专业等进入第一批次招生,这项工作目前有些眉目。但无法肯定今年是否可以实现部分专业进入一本招生,这取决于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是否会改变。

第五,顺便说一下深圳大学。深大作为深圳市属大学,深圳市委市政府支持力度很大,基础比广财好很多,经费充足,设施齐备,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升,学科建设不断集聚力量,科研成果不断上层次,加上这几年深化内部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程度高,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排在全省高校前列。所以不要轻视了深大,深大是一所好大学。同样,广财也是一所好大学,只是办学条件没有深大好,暂时还没有博士点。也正如此,我们学校已将“申博”作为“十三五”的重中之重。

希望我的回复可以让更多的同学看到、知道,并改变同学们的认识误区。

祝你寒假快乐、新春如意!


                                            校长 王华

2016年1月27日


广财能否升“重本”,“申博”很关键!“申博”能否成功,你、我、他都是关键!我们一起携手努力!


封面图:校新媒体团 刘俊彦

编辑:校新媒体团 张惠清

责任编辑:宣传部 黄晓山 吴少莹

qrcode.bmp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